176-7670_IMG.JPG   

【前言】

這場演唱會對我,以及台灣的東方眾、甚至ACG界來說,意義都
相當重大。這是台灣第一次有同人界的演唱會,而且僅限東方主
題;對於來參加表演的日本社團來說,也都能感受到這個意義的
重要性。

去年開始聽東方同人音樂,而且是以電音為主。結果一年多之後,
我正式喜歡上並且徹底接受這個音樂類型了。作夢都沒有想過自
己竟然會聽電音,至少在我大學時代之前都完全無法想像自己會
著迷於techno或者trance,以前就算買了李雨寰也沒聽過幾次。
我非常非常欣賞而且深深著迷於Alstroemeria Records這個獨立
電音廠牌(在日本同人界這叫做社團/circle),一個以club-
techno風格為主的DJ,Masayoshi Minoshima主導的廠牌。

而由於DJ們都交情很好又很喜歡cross-over的關係,我陸續在AR
的專輯裡聽到了其他的DJ,比如Tsukasa(@ Sound Online),
或者本來並沒有那麼喜歡的REDALiCE(@ ALiCE'S EMOTiON)。
這三個DJ的交情很好,他們甚至一起在COMIKE 75的時候發起了
一個聯合企畫"Trois",這個企畫是一整套的三張電音東方專輯,
封面分為紅黑藍三個顏色,剛好是這三個DJ各做一張。從這以後,
我就把這三個廠牌叫做「東方電音御三家」了。當然,以同人電
音界來說,這三位DJ的確是實實在在的注目大手,創作力也非常
地驚人,都以平均一年兩張左右的速度在持續地活動著。

御三家裡面我比較不喜歡的正是ALiCE'S EMOTiON。因為AR是以
Club-techno為主,而SO則是trance,但是ALiCE'S EMOTiON是我
個人比較吃不下的Hardcore。過去聽到的cross-over的arr曲或
者remix幾乎都是hardcore或者trance-core,所以我就沒有特別
去研究ALiCE'S EMOTiON的專輯了。

這次演唱會首波公布表演名單時,看見ALiCE'S EMOTiON我當然
是嚇了一跳。雖然是御三家裡面我最不在意的一家,但是我還是
非常想要親眼看見表演,就跟Coldplay來不了台灣但是Travis要
來演唱你還是會很想去看的意思是一樣的。而且還有野宮あゆみ
會同行,可以親眼看見平常在聽的專輯裡面的vocal之一,當然是
不能錯過的機會。同人歌手及樂團來台灣表演,這種不一定絕後
但肯定空前的事情,不去的話應該怎樣都會後悔吧。

 所以在弟弟答應作陪的前提(還有IOSYS要來,這個撐起nico東方
熱潮半邊天的話題團體不管是誰都會非常想看現場吧)之下,我
決定要排除萬難參加這場想必會體力透支的演唱會。

【進場前】

首先是進場前的狀況。

號碼牌發放時,由於排隊領牌的隊伍太長(超過1000人),主辦方
於是想要先將隊伍整理成一列後才發,沒想到整隊過程中把順序
搞亂了,導致排在前面的人領了後面的號碼之類的。我本來排在
大約300~400左右的位置,結果最後變成602了,有夠誇張。

跟弟離開現場去光華那邊的漢堡王吃飯,三點半回到現場排隊等
進場時,那塔打來說因為有朋友在七百多號,希望跟我們交換號
碼進場。我非常高興的答應了,實在要好好感謝一下那塔,因為
我後來站在前面搖滾區非常非常爽而且痛快地搖、跳了一整晚。

【DJ haLRu @ M2ind Manufactory (MONOMIND)】

首先登場的是MONOMIND的DJ,haLRu。這還是我第一次現場看DJ放
歌,但是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DJ真的就是很帥氣地站在DJ
台前刷著盤子。haLRu是中長髮整個全部往後梳然後綁在腦後那種
髮型,加上眼鏡跟帽T,一看就是一個標準的電音咖,而且穿著就
是日本式的潮流混搭風。啊啊真棒。然後我一眼就認出了他脖子
上掛的AKG。然後他放的是techno,cross-fade換歌的時候弄得很
漂亮,我非常爽地開始搖晃了起來。

haLRu的整個set弄得很棒,越放節拍越來越熱,大約三十餘分鐘
的set,在二十分鐘的techno之後慢慢接上了更熱一點的trance。
他放歌的手勢剛剛好,看得很舒服。haLRu下場的時候我已經感覺
開場前的緊張感完全消退,於是非常放鬆地等著下一個表演者上場。

【DJ 天音 @ Rolling Contact + こばきょん @ Lapis Moss】

表演前一天晚上早已在nico跟youtube上做過功課,所以我知道接
下來的DJ 天音要放的會是hardcore系的歌。但是演唱會就是氣氛
爽就好,hardcore本來就很好搖,我也不去在意這點了,總之開
心搖最重要。天音長得非常秀氣,看了會嚇一跳以為是女生的那
種秀氣,服裝也是很潮的混搭,而且搭的單品感覺有一點像青峰。

天音さん連續放了一些hardcore跟trance-core,因為都是旋律線
很明顯的編曲,當然相比haLRu那種標準的取樣式電音編曲,會更
能讓沒有辦法進入電音節拍氣氛中的觀眾熱起來,因為他們有旋
律可以抓了。

接著上場的こばきょん小姐,下午在我跟我弟逛攤的時候還發生
了趣事,原來逛到Rolling Contact的攤位時こばきょん小姐剛好
在顧攤,我弟不慎把一張桌上的便利貼給翻掉了,結果こばきょん
小姐馬上說了「すみません」,我弟回她「いえいえ」。還蠻可
愛的,而且事後我跟弟說,真的就像EVA裡面明日香的台詞一樣:
「日本人真奇怪,明明自己沒有做錯也要道歉。」明明是我弟弄
翻那張便利貼,她卻馬上先道歉,因為日本人這時候的邏輯會是
「自己沒有貼牢,才會導致人家把便利貼給弄掉」。真是奇妙的
民族啊。

回到演唱會。こばきょん小姐今天的造型是早苗cosplay,不過現
場演唱功力不太漂亮,看來她並非現場型的歌手。歌曲的部分,
曲子本身也沒有給我太多的感覺,以今天的set來說,天音在DJ部
分的表演是比こばきょん小姐加入演唱的這段精彩的。

【CROW'S CLAW】

金屬純演奏團。以現在的我的耳朵來說,比起Hardcore,金屬更
讓我吃不下去。加上演唱會因為預算問題,外場的speaker單體明
顯太小顆了,在華山東三館,用的外場speaker單體大小卻只比女
巫店牆邊立的那顆大一點,而且也沒有外場PA只有內場,在這種
惡劣的PA環境下金屬團聽起來會如何可想而知,電吉他是有兩把
但是糊成一團(應該慶幸至少聽起來是兩把嗎?XD),鼓每顆都
很沒power。可惜了,預習的時候還覺得他們的樂手算是蠻厲害的
了,吉他手蠻強的,結果音響都糊成一片,中頻完全炸掉,我實
在聽得頭很痛。

團員果然都是一副那種會在the wall出沒的地下搖滾團的那種樣
子,每個人上台都拿著一罐外國人最愛的台啤,然後一邊表演一
邊狂丟pick,大概一首歌可以丟個兩片。後來才知道他們的pick
上面有印著靈夢,是他們樂團自己設計的款式。日本人也都很愛
用國貨,吉他手拿的果然是Ibanez。XD

【DJ REDALiCE @ ALiCE'S EMOTiON + 野宮あゆみ】

下午就看過了的非常帥氣的紅色襯衫潮男REDALiCE,以及本人長
得非常可愛而且很親切的野宮あゆみ姊姊上場啦。他們是我今天
來這場演唱會的目的,對我來說就連IOSYS都無所謂,我只要有看
到ALiCE'S EMOTiON就足夠了。

今天的曲目是:
Colors
2 U
Fallen Flower
E rouge
Crazy Full Moon

完全就是野宮time的狀態。第一首就是我最喜歡的"Colors",野
宮的現場功力非常棒,不愧是前劇團出身的人,非常動感地在台
上搖擺著,全場的氣氛在她的帶動之下完全地燃燒了起來。我已
經是完全跳離地面地high到最高點,加上站得非常前面,有幾次
我跟野宮さん四目相交,她看到我跳得比她還賣力瞬間馬上開心
地也跳起來,整個台下台下的氣氛感覺相當棒。

除了動感地帶動氣氛之外,她在台上真的一舉手一投足都非常專
業,舞台動作跟台風都非常精準到位。果然前劇團真的有差,想
必是很習慣舞台上的肢體語言了吧。有首歌她邊唱邊對台下做了
個非常非常可愛的眨眼動作,真的一點都完全不會感覺到做作之
類的,完全就是可愛到讓我馬上對我弟大叫「好萌啊啊我被她萌
到了啦!!!!!!」這樣的狀況。(我真的馬上這樣大叫了,前面的
人還轉過來看了我一下)

野宮さん今天的造型是文Cosplay,非常適合本來就是黑色短髮的
她,不過演唱中途可能因為文的帽子太礙事,她還是把帽子給拿
了下來。

最令人心花怒放的部分就是REDALiCE的現場表演了。他放歌的時
候竟然會像偶像藝人那樣舞動手臂,簡直就是旺福小民來當DJ的
感覺--只不過REDALiCE不論是長相還是穿著都是個不折不扣的大
帥哥,還是潮男。他非常棒,所謂DJ可以放歌放到場子高潮就是
這麼回事吧,野宮さん在前面唱歌時他還在後面DJ台邊放邊搭配
野宮さん的動作跳舞,其實真要說他根本跳得比野宮さん還激烈,
可以看到他汗真的流了不少。而且他一直狂喊「台灣最高」、
「小籠包好吃」之類的,真的可愛到不知道要怎麼形容。

在野宮小姐唱完下台之後,REDALiCE非常燃地大喊「これから、
REDALiCEの、DJタイム!!!!!!」,然後開始了他今天的純DJ部分
表演。選曲仍然是很嗨,而且他果然是表演經驗相當豐富的人,
都挑容易聽懂的東西放,比如他最受歡迎的名曲"Tag"。沒有野宮
小姐在台上,他索性把耳機往DJ台上一丟,整個人走到台前跳起
舞來,還帶大家一起拍手,真的就像在日本網頁上看過的介紹詞,
在他的表演裡,就像被熱情的「赤」色染上一般,台上台下都一
起燃燒了起來那樣地熱烈。不愧是「赤い人」,連表演都人如其
名。

能夠在現場,而且就在台灣,親眼看到他如此賣力拼命的表演,
真的有今天已經不虛此行的滿足感。最後他要下台的時候,我真
的是有一種淡淡的哀傷,好想再多聽一個set的ALiCE'EMOTiON啊。

【IOSYS + 雲丹屋】

最後是今天幾乎大部分觀眾都為此而來的壓軸重頭戲:東方同人
音樂界最有名的大手團體之一的IOSYS登台。其實我是來看熱鬧的,
IOSYS的電波PV主打歌當然都很熟了,不過要說真心喜歡這種音樂
類型當然還是談不上。但是就現場表演而言,電波歌真的就是一
種party的氣氛,要讓大家不分喜好地一起玩樂,還是不能缺少這
種類型的表演。

這次來的成員包括:龍波しゅういち、はかせ、たくや、D.watt、
かずとく、あさな、イザベル、>>96(@ HAPPY I SCREAM!!)。
有趣的是電音系編曲擔當的D.watt長得非常斯文的樣子,跟我想
像的實在不太一樣。

IOSYS的SET是:
魔理沙は大変なものを盗んでいきました
お嫁にしなさいっ!
博麗神社町内会音頭
惑いて来たれ、遊惰な神隠し~Border of Death (雲丹屋)
あたしまりさ (雲丹屋)
お空のニュークリアフュージョン道場
チルノのパーフェクトさんすう教室

全部都是有PV的主打歌,而且只有雲丹屋的部分不是電波歌,果
然是電波大手,曲目都是開那種觀眾會覺得「我來看IOSYS就是要
聽到這些歌!」的。當然第一首在今天的場子來講就是完全掀翻
屋頂的國歌了,就連我也是從頭跟唱到尾,東方眾可以聽到這首
歌現場版應該都是大滿足了吧。

IOSYS也因為台上人夠多而且又是慣於表演的大手,講話搞笑都是
自己來,完全沒有冷場,只不過日文聽力還是不夠好的我,實在
無法聽懂全部的笑點。唱到阿空道場的時候我跟我弟有盡力跟著
跳了,>>96小姐的舞步也練得太熟了,超專業。在下午被IOSYS發
掘然後晚上抓上台的那位永琳小姐的靈夢舞也很厲害,前一天晚
上在youtube看了影片就決定放棄跟著跳了,這已經超過舞蹈白癡
的能力範圍了XD。

雲丹屋的部分則是讓我再度把焦點放在>>96小姐身上,粉紅色吉
他很棒,>>96小姐也彈得很厲害啊,果然是有另外組團的人。龍
波先生則是以武士裝扮擔當英文口白,很奇妙的景象。最後IOSYS
就在算數教室中大家狂喊「ばかばか」的高昂氣氛下結束了演唱。

【全體安可】

根據日本人的習性這安可肯定是事先講好的,不過聽到安可曲是
"ひれ伏せ愚民どもっ!"的時候還是嚇了一跳。因為是電波曲的
關係吧,看得出來CLOW'S CLAW一行人有點不太自在,蠻好玩的。
然後REDALiCE竟然是最嗨帶頭跪下去的其中一個,我真的快笑死。
野宮小姐他們跳下來的時候本來也想衝上去,但我覺得女生跟著
擠進去應該不會發生什麼好事,於是就放棄了。

最後送海報的時候我沒什麼感覺,因為我早在中午就跟REDALiCE
還有野宮小姐要過簽名了,還是簽在CD上,那張海報對我來說實
在沒什麼吸引力(毆),直接面對面去跟本人要簽名的過程才是
重點,沒跟本人講到話,只是拿到一張簽好的海報實在沒意思。

散場的路上身體裡還是感覺得到剛剛台上的熱度,我有著看完這
場表演肯定會失落好幾天的那種,每次看完很棒的演唱會都會有
的感覺。

【後話】

這次表演真的非常棒,熱度很夠。我本身就是一個會看演唱會的
人,開始會看現場演唱也有將近10年的歷史了吧,但是徹底燃燒
的表演畢竟還是可遇不可求。這場表演讓我整整延燒了好幾天,
直到今天終於平靜下來,慢慢整理出了這篇文章。也很不妙的得
了野宮病,現在一天不上nico聽野宮さん唱億千萬我就渾身不對
勁XD。我想是因為自己對音樂的愛好與對東方的愛能夠同時加在
一起時,那種加乘效果讓自己比平常更加倍地燃燒了起來吧。

後來我持續有在關切著這次來台灣表演的日本社團成員們的blog,
除了看到他們可愛的台灣行感想之外,在haLRuさん的推特上看
到他說覺得可以參與這場在台灣算是里程碑的演唱會,實在很慶
幸之類的,覺得很感動。haLRuさん也提到他聽說主辦方賠了很多
錢,希望這活動還可以繼續舉辦云云。

我自己也相當慶幸有到場參與這次的演唱會,畢竟不要說是東方
主題了,作為同人社團的演唱會,在台灣也都是第一次的里程碑。
在此實在要向主辦方致上最高敬意,不計成本之外,對於東方同
人創作很重要的音樂這一塊,也真的做出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步
推廣。如果從此我們在台灣,不只是可以拿到辛苦通販來的櫻庭
友紀、或者牛木義隆的本子,還可以看到那些水準非常高的社團
生演奏的話,做為東方眾也就「我願足矣」了。

所以儘管不知道這樣說會不會造成主辦方的困擾,我還是想說,
希望你們挺下去,我衷心期待Dreamy Night會有2010、2011。
我也認為可以考慮在表演部分收錢。總之真的希望主辦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912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