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心融解》-- iroha(sasaki) feat.鏡音リン
曲:iroha(sasaki) / 詞:KUMA


「沒有我的早晨,比現在更加美好。
  所有的齒輪正確轉動,一定,就是那樣的世界吧。」

這首歌讓我感到久違的被擊中。
痛苦而非常溫暖的,如刀般鋒利卻又緊緊包圍住心臟的,
這樣一首歌詞以及編曲。

非常迷幻有如陳珊妮系列的節奏。
其實我覺得這首歌以台灣音樂人的比喻而言,
倒是很有秀秀或者珊妮那種獨立電氣的一點味道。

這就是我深深著迷於日系作曲家的原因之一。
他們就是能夠寫出一種歐美國家或者台灣人都寫不出來的莫名其妙的氛圍。
不管搖滾還是電音都一樣,日系味道就是揮之不去地明顯。

這首歌的曲跟編曲,即使放在台灣的音樂市場來檢視,
也絕對是一首能夠放在專輯賣的佳作。
這樣水準的作曲家,在日本的影音網站俯拾即是。

回到歌詞的部分。
意象非常地華美而頹廢,很日本式的自溺,加上一點輕微的自毀式的幻想。
詩一般美的歌詞,加上非常迷幻的和弦,
到了C段轉到大調更是讓昇華式的哀傷感幾乎要衝破淚腺。

整首歌從A-B-C段的變化完全令人捉摸不定,
電氣碎拍加上一點Tango,
而鋼琴和弦從一開始的前奏就敲得非常漂亮,氣質出眾。

這首歌所使用的vocal就是之前新聞也介紹過的,
日本現在非常高科技的虛擬人聲軟體vocaloid的系列之一--鏡音リン。
這樣的虛擬軟體,會隨著使用者的技術而直接性地影響vocal聽起來的真實程度。
而已經在影音網站上面達到百萬次播放等級的這首作曲者iroha,
對於虛擬人聲的使用技術當然也非常棒。
加上這首歌特地使用了電音系歌曲常用的vocal後製效果,
聽起來完全沒有違和感。
音域的部分在副歌一次跳了八度以上,
這也剛好是虛擬人聲的優勢,
這首歌把這種真人難以表現的部分發揮得淋漓盡致。

在所謂的vocaloid創作圈裡,這首歌已經是"進入殿堂"的名曲了。
而它也完全不是浪得虛名,非常值得一聽的名曲。
即使錯過了它剛出現的去年夏天,
然而過了快一年才發現這首歌之神的我,還是覺得必須要來寫一下。
真是非常高興我沒有繼續錯過這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